杨俊平:答好“时代卷”,方能行稳致远
2023-11-14      阅读次数: 409

杨俊平,男,2002年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统计学专业2020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江苏赛区一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江苏赛区Python程序设计大学B组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江苏赛区选拔赛本科生组三等奖、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科技创新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俯瞰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通往未来的道路平坦开阔,任由他漫步,亦供他奋力奔向远方;时代的园林里鲜花烂漫,任由他欣赏,更激励他栽下属于自己的芬芳。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

喜欢数学,就像他很喜欢的《小王子》里面的那句话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 数学对他而言,大概就是那朵花吧。回忆当初,虽然高考时数学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与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失之交臂,但他不甘心就此放弃他的数学梦,所以他最终选择了和数学紧密联系的统计学专业。他暗暗发誓必须要在大学里好好努力,一定要弥补高考留下的遗憾,一定要闯出属于他的一片天地。

在“厚德、博学、笃行”六字校训的鞭策下,他带着对学习的浓厚兴趣,刻苦勤奋,一丝不苟。他为自己制定了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做到有条不紊。刚开始学习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时他感到十分吃力,甚至产生了对自己数学学习能力的怀疑,质疑自己的资质。通过和班主任的谈心谈话以及与学长进行学习经验的交流后,他逐渐找回自信并坚定了把数学学好的决心。对于白天没学会的内容,他会利用课余时间打开笔记本回顾知识,不断做题,不懂的问题及时联系老师,寻求专业解答,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他始终坚信要想别人看的起自己,首先得自己看的起自己,发光并不是太阳的专利,他同样可以!

每个人都有自己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就被不良的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所以必须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只要不懈努力,终究会达到梦想的彼岸。

加这道斜杠,是他对人生的郑重选择

“诗和远方可以与眼前的生活并存。”多重职业的生活不是出于对自己本职工作的逃避,而是为生活做加法和乘法。世界正在经历沧桑巨变,生命科学亦是如此,学科的融合必将成为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他深知统计学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的帮助,在数据量庞大的信息时代,脱离计算机的统计分析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所以第一次选选修课的时候,他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Python及应用》课程。在课程群中老师要求一周自学学完基础语法部分,作为小白的他并未畏惧,而是充满激情。对编程怀有浓厚兴趣的他,很快就将基础语法学完,随后跟随老师学习一些常见的算法。有了第一学期的基础,第二学期他再次选修了老师的课程《程序设计竞赛:算法与实现》。得老师指导,他收获良多,从只会“hello world”的小白逐渐提升到了轻松编程轻量代码的进阶水平。幸遇良师,三生有幸,承蒙恩师之厚爱,在报名了蓝桥杯竞赛后,老师经常在机房里陪伴他从早到晚练习典型算法赛题。那段时光虽然很累,经常被题目折磨得体无完肤,但是在老师的指导和他的不懈努力下也收获了很多。他相信努力总会有回报,正如精卫填海、愚公移山一样,海是否被填完、山是否被移尽并不重要,光是反抗的精神与百折不挠的意志就足以让其成为神话,足以让其在中华民族历史夜空中熠熠生辉,足以让其成为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之源。青春乃至人生最灿烂的时刻不是分享成功时的喜悦,而是在跌倒后勇敢爬起来的坚毅眼神。

“斜杠”是追求一种自由选择、自我负责、不断创造“自我”的生活方式;是期待一种面向未来、极具张力、极富可能性的人生,这也是他对人生的郑重选择。一年的计算机课程学习带给他的收获是无限的,让他在其他竞赛以及专业发展上如鱼得水。这条路今后无论多么困难,他相信总能看见曙光。一个人只有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且为了这个理想坚持不懈的奋斗下去,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脚步不歇,前行不止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大学生活已然过半。回望来时路,在学习和生活之间,他忙碌着也收获着,痛苦着也成长着。在荣誉面前不骄傲自大,受到批评时也不妄自菲薄。把学习作为一种生存状态、生活方式和内在追求,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滴水穿石的毅力、永不满足的追求,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掌握新本领。

站在过道边看着人来人往,不需要叹息所谓的时间流失,他有他的人生最求,他要做的只有继续奋斗,直到他生命停止的那一瞬间。漫漫人生路,带奋斗一起飞翔,因为它是他一生的呵护;芸芸众生中,带奋斗一起飞翔,因为它比金钱更贵重;悠悠求学路,带奋斗一起飞翔,因为它比荣誉更实在。努力奋斗,天空依旧美丽,梦想仍然纯真,放飞自我,勇敢地翱翔于梦想的天空,相信他一定做得更好。

今天国家和学校给予他信任,明天国家和学校将以他为骄傲。他会继续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土地上,将个人和国家的理想结合在一起。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会继续保持自信,也继续怀揣着对世界的热爱,带着笑容,追寻梦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