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周江理工“科学大篷车”进广场
2021-05-24      阅读次数: 1683



5月22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常州市第33届科普宣传周拉开帷幕。数理学院联合常州市天文学会、太阳童行在K12家庭成长中心举行物理实验、天文观日、科学魔术等公益科普活动

江苏理工学院省级优秀科普基地负责人刘波带领物理教工支部、学生党支部10余名党员,在本次科普活动中演示了包括力学、声学、光学和电磁学等四个领域20多种实验项目,既有鱼洗等古代科技作品,也有电磁炮等现代科技装置,通过演示和讲解为观众展示科技创新对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成效。 

现场,物理实验中心主任薛建忠还在现场带领观众完成科技小制作,幽默诙谐的语言表达和启发式的讲课方式迎来了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的趣味实验让同学们沉浸其中,甚至有不少家长也忍不住参与进来。

孩子们在观看演示和体验操作后,不仅解开了其中所蕴含的科学奥秘,也熟悉了物理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他们纷纷表示:“科学很美!”“把书本上的理论用实验展示出来,特别有趣”“我深感中国科技的发展迅速。”

理工学院物理演示实验室作科普基地,持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预约开放,线、教学能手,每年接待来访学生超2000人次。近年来,物理系教工党支部依托该科普基地坚持开展“科学大篷车”进校园、进社区、进广场各类公益科普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大众,致力于提升全民的科学素养(图/陈泽彬,文/吴晓庆,审核/何涛,编辑/张永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