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03-04      阅读次数: 2081

二级学院: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提高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引导教师承担好育人责任,根据《江苏理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指导思想

1.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主阵地地位,着力将教书育人内涵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

2.教师应对课程内容进行梳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同时,应注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评价方式的改革,鼓励学生创新,以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作为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标准。

二、建设内容及要求

2021年,每个学院需参照教育部及省厅相关文件建设要求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尤其是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按照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建设指标(附件1、2)进行建设,其他专业做到覆盖各专业的核心课程。

三、申报范围及流程

1.申报课程必须是人才培养方案中开出的专业课程或通识课程。

2.各学院要在4月初之前完成院级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并从中择优推荐申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每个学院限推荐2门。

3.学校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并对评审结果发文公布。

四、课程团队要求

1.课程负责人师德师风良好,热爱教育教学,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原则上应具有三年以上本科教学经历,教学水平高,学生评教好的教师。

2.课程教学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作为成员参与课程不得超过2项,团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较为丰硕。

3.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联合申报课程。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或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人员作为课程共建人,共同参与课程设计、教案撰写、教学大纲编写、教学指导等。

五、验收要求

1.一份标准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课程思政育人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套重构的教案。根据上述教学大纲编制能体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特点的教案。

3.一套完整的课件。根据授课教案编制的一套完整的课件。

4.一套体现课程建设过程和成效的材料,包括: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微课视频、示范公开课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集体备课或教学研讨会材料等,以及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任务1和2,中期检查时提交,任务34结题验收时提交。如同样课程建设期内获得省级及以上示范课程可免于验收。

六、项目管理

1.每个课程建设周期一般为 2 年。自文件发布之日开始遴选,建设期满组织结项验收。

2.教务处负责项目的立项、检查和验收,立项项目所在学院是项目建设主体,负责项目建设的具体工作。学校根据项目建设的周期和进度,将组织进行中期检查、结题验收。

3.作为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给予资助支持。每项资助建设经费1万元。其中,前期建设经费0.6万元,经中期检查通过后,再划拨剩余经费。

七、申报材料要求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组织申报工作。于2021年4月19日前,将以下申报纸质版材料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同时将所有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教研科邮箱tctjyk@jst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1.《江苏理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3)一式2份,双面打印,支撑材料直接附在申报表后面,无须另作附件。

2.《江苏理工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4)一式1份,签字盖章。

3.各学院2021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项目一览表附件5一式1份,签字盖章。

附件

1.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指标(试行)

2.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指标(试行)

3.江苏理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4.江苏理工学院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5.XXXX学院2021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项目一览表

附件打包下载.zip

 

                        

江苏理工学院教务处     

2021年3月3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