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微纳材料重点实验室邹华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论文
2019-10-12      阅读次数: 3393


论文录用通知截图


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邹华博士


      2019年9月15日,国际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在线首发(First Release)江苏理工学院邹华博士香港城市大学的合作研究成果——Thermal Enhancement of Upconversion by Negative Lattice Expansion in Orthorhombic Yb2W3O12》(第一作者:江苏理工学院邹华博士,通讯作者:香港城市大学王锋教授这项成果发现在负热膨胀材料中引入合适的稀土上转换发光离子后,随着温度升高,晶体产生负热膨胀,而使得上转换发光的强度得到很大的提高。这个结果表明,材料本身的负热膨胀性能可以显著的调控发光强度,开创了发光热淬灭问题解决的新途径。

温度升高导致的负热膨胀提高发光强度的示意图


      对发光材料来说,普遍存在发光强度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减弱,最终产生热淬灭的问题。同时,如何实现原位、可逆的发光性能调控是科学界一直致力解决的问题。邹华博士介绍,负热膨胀是一类和常规热胀冷缩相反的材料,随着温度升高,其体积或某方向的晶格参数会缩小。在香港城市大学王锋教授的指导下,邹华博士经过长时间摸索,通过负热膨胀材料的引入,第一次实现了随着温度升高,发光强度得到了十几倍的提高。同时,还通过实验证实了这种温度调控的发光现象是可逆的,并确定是由于材料的负热膨胀导致的。最后,还对此种反常的热淬灭机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实验验证。此工作开创了发光性能的新领域,为解决发光热淬灭提高了全新的路径和可能。

      据悉,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及江苏理工学院教师赴境外研修项目和常州市微纳信息材料与集成器件重点实验室等项目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常州市微纳信息材料与集成器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市级科研平台,由数理学院朱小芹教授团队负责运行管理,主要从事微纳信息材料及器件的研究。成立至今,该平台已经成功获批国家自然基金4项,省级项目4项,发表SCI论文5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7件,有效推动了我校学科和科研发展。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1910277

H. Zou, X. Yang, B. Chen, Y. Du, B. Ren, X. Sun, X. Qiao, Q. Zhang, F. Wang, Thermal Enhancement of Upconversion by Negative Lattice Expansion in Orthorhombic Yb2W3O12,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September 15, 2019 (DOI:10.1002/anie.201910277)


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中文名称德国应用化学,是化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12.257, 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该刊收录的文章以简讯类为主,简讯主要分布在有机化学、生命有机化学、材料学、高分子化学等领域,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涉及相对较少。收录的论文要求原创性、结果的重要性、惊奇性、内容的通俗性以及科学的正确性。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