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有我,同伴同行
2019-06-28      阅读次数: 1537

“不要让生命再悔悟伤悲,不要让生命再失去遗憾,孤独黑夜的前方还有曙光,把生命的天空照亮……”国际禁毒日主题曲《生命》唱出了江苏理工学院学子的心声,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数理学院心协、青春健康同伴社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开展拒毒防毒宣传活动,提高青少年抵御毒品侵害的能力,同时积极与常州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合作,探索戒毒人员戒“心魔”心理团体咨询处方。

大家都知道毒瘾难戒,容易复吸,这是因为他们缺少适应社会、融入群体的信心和勇气,而团体心理咨询可以创造一个类似真实的社会环境,为参与者提供良好的社交机会,在充满信任的良好团体氛围中,通过示范、模仿、训练等方法,参与者可以尝试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数理学院禁毒防艾青春同伴宣讲员针对康复期人员,特别设计了情绪控制、意志修炼、人际沟通等主题团体辅导活动,为监所戒毒人员带来新处方,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小李(化名)现身说法:“自己第一次吸毒是在上中专的时候,当时朋友问我,这有一个可以解忧的东西,你敢不敢吸,我说这有什么不敢的,就开始了自己的吸毒不归路。”她说:“若再有机会,自己绝不会这么孤勇,绝不会为了自己的面子尝试第一口。”

同学们分享说“参观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基地,体验禁毒工作流程,再次让我了解了毒品的危害,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爱惜生命,远离毒品这朵‘恶之花’”。

  此外,这支宣讲团,在校园里已经开展了多场禁毒防艾的主题班会课,暑假期间,还会奔向家乡,学校,面向社区、乡镇等地进行禁毒防艾知识的宣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