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学姐有话说
2019-06-11      阅读次数: 2267



    编者按:2018年912日,15数学S班唐悦同学从孝敬父母的角度写了一封信,鼓励即将入学的2018级学弟学妹学会打赢大学“加时赛”,告诉大家现阶段力所能及的“孝”就是学会做一个自律的人,以及通过读书学习提升自己的气质。如今,在唐悦即将毕业离校之际,她应邀来到18物联网123班的思政课堂,带着对大学四年的深切感悟以及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的经验,从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再次寄语学弟学妹,希望能为大家带来些许启发,从而让未来的大学之路走得更加从容、精彩。

唐悦应邀进思政课堂


各位18物联网班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数理学院15数学S班的唐悦,很高兴今天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就我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做一个简单的交流和分享。

一、学习篇

首先我还是想先问大家几个问题:再过几天就要高考了对吧?那么在座各位对于自己去年的高考成绩觉得是满意还是遗憾呢?如果你觉得满意,那么在这过去的一年里,你是否做了些什么来延续这份满足呢?如果你觉得有遗憾,你又是否做了些什么来弥补这个遗憾呢?

可能对于我自己而言,我对于高考一直都觉得有一点小小的遗憾,但是既然高考成绩已成定局,不管好与不好,我们都要向前看。

有人将大学比作一场“隐形的加时赛”。为什么是加时赛呢?在体育比赛中,加时赛意味着胜负尚未明确,需要延长比赛时间以得出结果。高考决定的只是专业的方向和起点的高低,就像是一场预热,之后的四年才是真正较量的时刻,能跑多远,就是你自己的事情了。为什么是隐形的呢?大学的可怕不在于辛苦,不在于压力和排名,恰恰在于,这样的竞争是隐形的,是温水煮青蛙般的,是春风利刃般的给每个人很大程度上的自由去爱做什么做什么,然后在某一个时刻忽然显现出它的残酷。

其实说了这么多,只是希望大家摒弃一个观念,那就是“上了大学你就轻松了”。大学当然可以很轻松,没有人再逼着你做这做那了,你有足够的自由来支配自己的时间。大学是一个相对独立而自由的平台,独立是你们能在思想上和心理上逐渐成熟起来,自觉承担更多的责任、奉献和担当;自由是做一件事情就能尽力做好,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大学不像高中,大学毕业你也就将走向社会,你需要面对的是职场、是事业、是人生,如果你现在轻松了、放纵了、甚至有人开始报复性的补救在高中失去的欢乐时光了,那结果呢,挂科了、留级了甚至退学了。因此大家都应该像个成年人一样,要开始对自己的行为和将来负责了。

那么说了这么多,同学们一定想问,那究竟应该怎样度过这大学四年呢?

在我看来,不论你将来有什么样的打算,考研也好,考公也好,出国也好,找工作也好,但学习始终应该是你的第一要务,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学生,为数不多的,能够通过努力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收获了。

有人问我该怎么学习?这其实和大家从小学时就培养起来的学习习惯是有关系的,但如果你那时候没有培养好,现在培养也不算晚。但其实说到底,都还是一些老掉牙笨办法: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作业认真完成,给自己制定好学习计划等等。

那么就我自己这个专业而言,除了一些通识课和教育类的课程,我们几乎所有的课都和数学打交道。那我自己在上课记笔记的时候,习惯于每一页都折出1/4出来,方便自己在课后复习的时候进行一些总结,还有一些自己看书看到的,但老师没讲的也可以进行一个补充;对于课后作业,我不知道大家高数作业是怎么完成的,但我们老师给我们提的要求是,首先自己思考,实在想不出来的,就看参考书,把答案看明白了,把书合上自己写,这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

当然,由于专业的不同,我也给不了你们特别详细的关于专业上的学习提醒和学习建议,但总的有一点是不变的,我希望大家把自己课上的时间和课余的时间都要充分利用起来,扎扎实实地尽可能多学一些知识,多增长一些学识和才干,久而久之,你就会跑在别人的前面。

还有就是关于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这种必须要过的考试,还是建议大家如果大一没有过的话,大二一定要争取过掉。我知道,很多人总有一种“反正还可以考”的侥幸心理。但仔细想想你的考试,难道不是考完就忘记了?下次再备考,书还是要从头翻起,复习过的地方要重新复习。这就意味着之前为此付出的时间精力被清空了。因此爽快一点,要么别考,要考就考过。

还有就是,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还是要尽可能多地参加一些学术性的竞赛,参加这些比赛一方面就是为了拿奖,另一方面参加这个比赛的过程其实你也能学到很多东西。大学四年是用来养底子,也是用来养心性的。这个底子可以指技能或者学习的能力,这个心性指的就是面对困难时的平和和耐力。如果一个人在大学里,有过一段真正“下沉”的时光,真真正正扎进去钻研学习的岁月,那将是一生受用的。


二、工作篇

当然,我们说,大学与高中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大学的意义也绝不只有学习,大学就是应该丰富多彩的。在你完成了自己的学习任务之后,你的大学生活如何就完全看你自己是如何“造作”的。

其实经过大学四年,大家的谈吐,见识,遇事的应变能力都会慢慢产生差距。这样的差距不是一天就造成的,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是今天你去图书馆我在宿舍打游戏,明天你去复习功课我再看一部韩剧,是你后天去参加一个志愿活动而我想着去逛个街,是大后天你带着满满当当的简历拿到offer而我只能尴尬地笑笑:“我不会诶。”

有人说高考很公平,努力学习和不努力学习会有不同的结果。我觉得大学也很公平啊,努力提高自己的人和不努力提高自己的也会有不同的结果。

所以我在这里给大家的建议是,在完成自己学业的基础上,一方面做个班委,或者加入一个学生会的组织,又或者加入一个你感兴趣的社团,另一方面可以还要尽可能多的参加一些活动,这种活动包括我们之前说的学术性的竞赛,也可以就是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总之,要尽可能的让自己的课余生活丰富起来。而在这样一个参加活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其实你的能力也就慢慢提升了。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会读书的人,有的时候学会做事和做人可能是更为重要的命题,你要知道如何与人更好地沟通和交往,也要知道如何更好地去处理你目前面临的任务或者是问题。

当然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有时候也存在一种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那么我觉得在这样一个处理的过程中,如果你能把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做到两不耽误,那这体现的就是你的能力。

其实说实话,我的大学四年也确实是因为自己的学业和自己担任的一些职务而变得很忙。但在我看来,这种=充实=心里踏实。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习惯于随身带一本小本子,里面记录了我的各项待办事宜和我每天的计划。每天按部就班,尽力完成该做的事,实在完不成地赶快纳入下一阶段的计划。我也时常在疲惫时问自己:“为什么要让自己这么忙?”前两天我看到的一句话或许能解释这种忙碌的意义:忙碌,是为了给过去一些交待,给未来一些机会。本应该种树的时候是不该乘凉的。现在所做的一些,只是一个“播种”的过程,收获的季节有快有慢,静候是最好的姿态。

其实说了这么多,还是希望大家对自己的大学还是要有一个规划,不是说每个人都要成为学霸,也不是让你去成为别人口中的第一,但你要弄清楚自己是谁,需要什么,四年后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能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然后就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三、生活篇

那么聊完了学习和工作,我们再来简单聊一聊生活。

首先,我觉得大家在大学阶段,还是要保重好自己的身体。你们都懂的,在大学里只要愿意熬,夜晚是无尽的。周围很多同学都嚷着“脱发了!”我不知道是跟风开玩笑还是怎么,但每次洗完澡看到卫生间地板上的头发也会隐隐担心起来,我们明明才二十出头,为什么总是这儿那儿开始有点病痛。所以说身体很重要,大家不要仗着自己年轻,把身体搞垮了,有时间还是要多锻炼锻炼,哪怕学习学累了到操场上去转转都是好的。

第二,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都能成为正直、善良、有担当的大学生。就像电影《无问西东》里说的:“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拥有善良、正义、担当的人,就是内心有光的人。一个内心有光的人,不仅能照亮自己,同时也能照亮别人,他身上散发着的强烈的正能量,所到之处皆能形成一种有力的磁场。要相信,你怎样,这个世界就怎样。  

第三,我希望大家有时间能多看点书,这个书不限于我们自己专业的书,可以是包罗万象的各种“闲书”。有同学经过大学四年,会说自己大学四年过得寡淡,没去什么地方,也没搞出点什么好看的名堂。其实没有关系的,不能行万里路的时候,那就先读万卷书吧。知识和心性,能积累一点是一点。让自己的思想成熟起来,等到真的需要飞的时候,你的能量才能带你飞得远一些。八卦消息可以给你片刻的热闹,你读过的书能给你永恒的陪伴。

再有,我希望大家在大学里能尽快变得成熟起来。我觉得成熟并不意味着会说多少大道理,而是意味着我们开始理解身边的小事情,去体谅周围人的不得已,并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处变不惊。当然,你也是一个成年人了,慢慢地也会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其实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大家会发现父母老得越来越快了,彼时还总为一点小事就唠唠叨叨的爸妈,这会儿也都奔五了。从前总想着法子逃远些躲开他们,这会儿忽然想要回去陪陪他们。那时候说话声音都高八度的人这会儿忽然有些小心翼翼地试探:“什么时候回家啊?别忘记买票了。”这世界上真正重要的事情其实没有多少,功名利禄七情六欲可来可去,都比不上一家人整整齐齐的。有最爱的人的地方,就是家。因此离家在外,别忘记常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发个短信打个电话,告诉他你很好,你想念他们。给予他人安全感,不让家人朋友担心,是你应该学会的。


四、结语

最后,还是提一提蔡康永的那段话:15岁觉得学游泳难,放弃学游泳,到了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学英文很难,放弃学英文,28岁出现了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心动的人和事,错过风景。真心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不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再小的阻碍也成为了理由。

希望三年之后的你们,要么有好看的学历,要么有出色的能力,最好两者兼具。那个时候的你可能会发现,高考能给我们的东西远远不足以支撑未来,名校的光环也仅仅是暂时的,四年踏踏实实地完成自己给自己的许诺,拥有不由分说的实力,才是面对未来的真实底气。不要光顾着羡慕,却无动于衷。要记得,成为想成为的人,不要只是说说而已。毕竟,“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一点”是一件多么让人上瘾的事情啊!

与大家共勉,谢谢!

唐悦写于201964


唐悦应邀参加“我的大学四年”成长沙龙

打印